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瓦西里.伊凡諾維奇.亞立克謝耶夫

因為某事的觸動,讓我想起了一個非常特別的人。

2005年出差到土耳其參加舉重相關會議。某天出去晚餐時,在巴士上坐在一位慈眉善目的老爺爺旁邊。我問他以前也是舉重選手嗎?他眼中閃著促狹的目光,說自己曾經是舉重選手,不過成績不怎麼樣,只得過兩次奧運金牌和八次世界冠軍。這時,背後一位先生問我:「您沒聽過傳奇人物瓦西里.伊凡諾維奇.亞立克謝耶夫(Василий Иванович Алексеев)嗎?」老實說,當時自己是去當隨行翻譯,對舉重這運動和著名選手真的沒什麼概念,當場覺得很對不起這位俄羅斯舉重界的傳奇人物。不過,他對我的孤陋寡聞不但毫不以為意,在聽到我的俄文名字是Tanya(Таня)後,還一路上對我吟起許多有Tanya名字的詩,唱了許多首有Tanya名字的歌,之後幾天只要看到我,就很開心地跟我打招呼,早上還會邀我同桌一起吃早餐。

跟我遇到的幾位俄羅斯運動教練一樣,亞立克謝耶夫不只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而且口才辨給,更重要的是,相當具有幽默感。2006年,我託一位俄羅斯舉重教練歐列格(Олег)將在土耳其時與亞立克謝耶夫合照的照片轉交給他,事後歐列格告訴我,他將照片轉交給亞立克謝耶夫時,他正和朋友一起相聚喝酒、聊天,亞立克謝耶夫看著照片,把我們相識的場景轉述給朋友聽,逗得大家很開心,最後,沒有忘了請歐列格轉達他的問候和祝福。

剛才上網想看看亞立克謝耶夫爺爺的消息,才得知他已經於2011年去世。無論如何,我會永遠記得這位風趣、謙虛又可愛的傳奇舉重選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