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列夫.依薩柯維奇.雪斯托夫


列夫.依薩柯維奇.雪斯托夫 (Лев Исаакович Шестов/ Lev Isaakovich Shestov, 1866-1938)

1866年1月31日出生於基輔一個富裕製造商的家庭。在莫斯科大學首先就讀於物理數學系,之後就讀法律系,但是他撰寫有關工人問題的論文遭到審查機關駁回。

雪氏在基輔居住過數年,除了輔佐父親的事業,同時也密集地研究文學與哲學,不過事實證明,要兼顧兩者是艱困的任務。1895年,雪氏生了重病(精神崩潰),隔年便前往境外接受醫治。之後,父親的生意對作家而言成了家族的詛咒:他不止一次必須拋下家人、朋友和熱愛的工作,迅速前往基輔整頓由健康欠佳的年邁父親和懶散兄弟們所經營的公司。

1896年,雪斯托夫於羅馬完婚。他娶了一位篤信東正教的俄國女孩安娜.伊里雅薩蘿芙娜.比里洛夫斯卡雅(Анна Елеазаровна Березовская/Anna Eleazarovna Berezovskaya)。由於雪氏的父親是個東正教猶太人,因此思想家不得不長年隱瞞他結婚的事實,並長時間待在國外。雪氏無法接受父親在宗教上如此偏狹的態度,這件事或許成為雪斯托夫哲學上反教條主義的發韌。

1898年,雪氏的首部著作「莎士比亞與他的評論家布蘭代斯」(Шекспир и его критик Брандес/ Shakespeare and His Critic Brandes)出版,書裡所提出的諸多問題成為往後貫穿哲學家整體創作的主題,例如科學認知的侷限性和缺乏性為人在世界中『定位』的方式、對阻擋人們看見真實美麗全貌和多采多姿的普遍概念、系統和世界觀抱持不信任態度、將人類有血有肉的生活和悲劇性置於首位、拒絕接受「標準」、形式和強迫性的道德觀以及普世、「永恆」的道德標準。

在這部著作之後,雪氏又發表一系列分析多位俄國作家創作哲學意涵的書籍與文章,涵蓋的作家包括杜斯妥也夫斯基(Ф.М.Достоевский/F. M. Dostoevsky)、托爾斯泰(Л.Н.Толстой/L. N. Tolstoy)、契訶夫(А.П.Чехов/A. P. Chekhov)、梅列日科夫斯基(Д.С.Мережковский/D. S. Merezhkovsky)、索羅古伯(Ф.Сологуб/F. Sologub),雪氏在新作中更深入寬廣地探討第一部研究作品中提出的主題。在此時期,雪氏認識了俄國著名的贊助者佳基列夫(С. П. Дягилев/S. P. Diaghilev)並為其經營的「藝術世界」(Мир искусства)雜誌撰稿。
1905年,雪氏的著作「毫無來由的頌揚(反教條思考的經驗)」(«Апофеоз беспочвенности (опыт адогматического мышления)/Apotheosis of Groundlessness)問世,這部作品在莫斯科與彼得堡的知識份子間引起相當激烈的爭論,評論也相當兩極化(狂喜者有之,悍然否定者亦有之),這部作品也成為雪氏的哲學宣言。
雪氏雖然一向反對獨裁政府,但是1917年的2月革命並沒有讓哲學家感到欣喜。1920年,雪氏與家人離開俄羅斯,定居於法國,直到去世。在法國期間,他的哲學興趣專注在巴門尼德(Парменид/Parmenides)、普羅提諾(Плотин/Plotinus)、馬丁.路德(Мартин Лютер/Martin Luther)、中世紀德國神秘主義者、布萊士.帕斯卡(Блёз Паскаль/Blaise Pascal)、史賓諾沙(Бенедикт Спиноза/Benedictus de Spinoza)、克爾凱郭爾(Сёрен Кьёркегор/Søren Kierkegaard)和胡爾塞(Эдмунд Гуссерль/Edmund Husserl)等人身上。雪氏被列為當代西方思想家菁英之列:他與胡爾塞、李維-史陀(Клод Леви-Стросс/Claude Lévi-Strauss)、謝勒(Макс Шелер/Max Scheler)及海德格爾(Мартин Хайдеггер/Martin Heidegger)等人交往,並在巴黎的索邦(Сорбонна/ Sorbonne)大學講課……
1938年11月19日,列夫.雪斯托夫逝世位於巴黎布瓦羅街上的診所中。

Сергей ПОЛЯКОВ/Sergyi POLYAKOV


雪氏出版品一覽表
Potestas clavium (Власть ключей) (1915)
Апофеоз беспочвенности (опыт адогматического мышления) (1905)
Афины и Иерусалим (1938)
Добро в учении гр. Толстого и Ницше (философия и проповедь) (1900)
Достоевский и Ницше (философия трагедии) (1903)
Киргегард - религиозный философ (1937)
Киргегард и Достоевский (5 мая 1935)
Киргегард и экзистенциальная философия (Глас вопиющего в пустыне)
Логика религиозного творчества (Памяти Уильяма Джемса)
На весах Иова (Странствования по душам)
Николай Бердяев (Гнозис и экзистенциальная философия)
Победы и поражения (Жизнь и творчество Генриха Ибсена)
Похвала глупости (По поводу книги Николая Бердяева)
Поэзия и проза Федора Сологуба
Предпоследние слова
Пророческий дар (К 25-летию смерти Ф. М. Достоевского)
Разрушающий и созидающий миры (По поводу 80-летнего юбилея Толстого)
Творчество из ничего (А.П. Чехов)
Умозрение и апокалипсис (Религиозная философия Вл. Соловьева) (26 сентября 1927)
Философия и теория познания
Шекспир и его критик Брандес (1898) (完)


簡介編譯來源:http://www.vehi.net/shestov/index.html
其他資料來源:http://ru.wikipedia.org/wiki/%D0%A8%D0%B5%D1%81%D1%82%D0%BE%D0%B2,_%D0%9B%D0%B5%D0%B2_%D0%98%D1%81%D0%B0%D0%B0%D0%BA%D0%BE%D0%B2%D0%B8%D1%87
圖片來源:同上

©醉俄深重-Tata 2007/06/23

沒有留言: